close

人啊,聰明人糊塗人,主觀假設的程度多少,程度差別罷了。

最近,因為我的力行一個月吃素,在這中間也觀察到了不少主觀假設的有趣現象。

當你聽說一個人吃素,馬上會想到他許了願、他求了什麼,於是接著各種各樣的「我覺得」、「我認為」、「應該是」,開始充斥著大家對你的疑問。

但,當你焚香拜拜時,不會有人多猜測你許了什麼願,因為大家都在焚香拜拜;當你說「我不吃牛肉」時,也不會有人認為你飲食習慣偏差,因為中國的社會很多人不吃牛肉。

所以,問題就出在於,我一時興起的「來吃一個月素吧」,太不正常的,不是正常人會下的決定,因此就必須要想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理由當答案,在有人發問時,可以有個合於社會習慣的答案^^。老實地說,這真的是一時興起@@,但這答案不合理!

「有ㄚ有阿,我有許願」,雖然許願這件事情就算是不吃素,我也常這麼做^^,因為我總是有願望。

 

又比如未婚者準備先有後婚,原因也很多,想要一個baby、為兩人關係推進另一個里程、年紀不小了現在不生怕以後後悔…

但,如此不正常的事情,同樣也會有一些外界的主觀假設。

你是為了綁住男人?若不是難不成你要自己養小孩?

即便你心裡口裡都清楚的表達了你的意圖,但各式各樣的「主觀」,會一直在,重複出現。這就是所謂的社會價值觀。

 

很有趣的,細細地觀察旁人對你每一種決定的反應及態度,從中分析價值觀演化的速度,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。

到目前為止發現的普遍狀況是…

實際上,「決定」是為自己想做而做,自主意願,沒有太多理由,也不是因為某人的期望的,只是因為自己想要。目前這樣的人,比重遠比你所認知的少很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