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,與許久不見的高中姊妹滔碰面,大家熱烈的七嘴八舌聊著自己的生活,老公、小孩、工作…

聊著聊著,我的思緒一如往常地飛走了,腦海中浮現的是當時那套漂亮的高中制服,淡粉紅色的公主上衣、灰色的百褶裙,無憂無慮的一票姊妹花…相對於眼前這群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的女人們……突然飄過了這句話「可不可以?可不可以不勇敢?」

我們這一代的女性,正好是台灣女權革命成熟後的一代,每個女孩都有自己的思維、工作表現、生活、男女關係,相較於母親那一代的女人,我們多了思想的自由,但也多了「對自己負責」的義務。

聽著聽著大家的閒聊,想著我這位為了愛,生下了不很健康的漂亮娃娃,並且決定自己獨力扶養娃娃的姊妹滔,我的眼眶不禁紅了。

學校老師從沒教過我們怎麼面對或處理這些複雜的感情問題,也沒教我們怎麼拿捏什麼時候該挺身而出負責任,什麼時候該軟弱搖頭說「我不想負責」,什麼該原諒?什麼該忘記?什麼該記取?太多學校老師沒教我們的事情,讓大家在摸索的過程中吃盡了苦頭。

好幾次,我在心裡不斷地對著自己以及姊妹們說,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堅強?有沒有辦法就軟弱、就無行為能力、就發呆、就讓男人去負起責任…

此時,我眼前浮現的,又是那一票穿著漂亮高中制服的無憂少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