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回雙溪送別一位長輩。

一如台灣傳統的告別式,家裡鬧轟轟的,很多人忙進忙出。

我在一旁看著,心裡便想,這麼偏遠的小村子,長輩的離開不過就是二十小時前的事情,一時之間去哪裡烙來這麼多人在這忙進忙出的。

晚餐時間到了,就有好幾個大嬸弄了三四桌的菜給大家吃,我忍不住問了堂姊「這些人?哪裡請來的?」,此時我心裡的OS是「大手筆耶,這些人工花不少錢吧」.

堂姊說……

昨天中午伯母在基隆長庚離開,依照台灣人的習俗回家,就在離開長庚前,他們打了通電話回雙溪老家附近的「雜貨店」,只是交代伯母離開了,請他們幫忙準備法事相關的用品。

傍晚伯母被送抵雙溪老家時,所有東西都準備好放在家裡了,我們老家的院子裡,十幾個村子裡的耆老鄰居們等在那,有人負責禮儀指導,有人幫忙搭棚子,有人負責這幾天的餐點,有人要負責打雜……

誰負責分工?who knows.  但他們每個人就是知道怎樣用最適合的方式送老鄰居一程。

此時門外磅礡大雨,氣溫十度,但暖暖的人情味瀰漫在雙溪的院子裡........

想起了一個廣告詞,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。

這些人情味,才是台灣人的原色。

但在城市中生活久的我,幾乎把上面那一段視為一種不可思議的奇景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