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公司附近,悠閒的民生社區,我已經不只一次的被這對老夫妻感動了.........

老先生是一位拾荒者,約莫七十幾歲。

第一次見到他,是一個氣溫只有十度下著細雨的下班時間。

等紅綠燈過馬路的我,聽到旁邊有一個很微弱的低頻呻吟聲,轉身看到他,正在把店家給的一大疊紙箱紮實地綁在三輪車上,一個瘦小、滿頭白髮滿臉皺紋的老先生。

身上只穿著薄薄的衣服,套著不保暖的雨衣。也許因為冷、用力工作,他不住地發出呻吟聲……頓時我的情緒盪到了谷底,心裡的聲音是「我現在該做什麼」,但我的腳步因為紅燈轉綠燈便往前走,腳步沉沉的走,然後上了車,回家……

那個晚上,我為了自己當下的無助與無作為,大哭一場。很久以來不曾有過的大哭。朋友及另一半為了讓我得到支持,給了我很多建議,要我怎麼去補救我對那位老先生的心裡虧欠。

我心裡不舒適了好些時間,但老先生的背影教了我一件事––「開口問」,遇到覺得需要幫忙的人,就開口問「伯伯你需要幫忙嗎? 你身體不舒服嗎?」,不要在心裡猶豫猜疑,開口問就是。

 

第二次見到他,是一個陽光煦煦的午後。

他從遠方騎著他的三輪車過來,車後方坐著一位跟他一樣瘦小蒼老的老婆婆,風涼涼的吹著,兩個人都帶著微笑,幸福知足的笑,打從心裡的笑。

老先生帶著老太太兜風,此刻這台破舊的三輪車,彷彿賓士敞篷車!!

 

第三次見到他門是今天下午,一個不冷不熱的午後,我又在等過紅綠燈!

那是一個T字路口,載滿滿一車回收物的三輪車,老先生吃力地踩著想要快速過馬路,準備左轉的車子們,早都停了下來保持距離好讓老先生安全過馬路,但此刻的老太太,卻騎著單車心急的檔在老先生右側,慌張的用手不斷地揮了揮老先生「快點快點」,那個畫面的力量,彷彿老太太可以為先生擋住意外失控衝過來的左轉車一般~~~

幸福是什麼?富足是什麼?永恆又是什麼?

我想,所有可以量化的標準,都不如一刻真心付出與絕對珍惜。於是午後微風與陽光可以是你們的豪華情人餐、三輪車可以是賓士、慌張的指揮交通變成了她給你的甜言蜜語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